2010年7月1日星期四

一只鞋的故事


我只剩一只鞋了。人家都说婚姻像一双鞋,这个比喻好贴切。我曾经就有这样一双看上去很漂亮的鞋,也许是羊皮或者鳄鱼皮做的,反正是一双很华丽也很高贵的鞋。这双鞋曾经很舒适、很温暖,引来无数羡慕的目光,于是我很快乐也很满足。可是有一天,有一只鞋坏了一点,我没有太在意,仍然继续穿在脚上不断地走着。直到有一天,等我再次注意它时,当初那个不起眼的破处已经变得有些大了,我很心疼也很懊悔,于是就想尽办法去努力修补它。但是很遗憾,无论我怎么样地想尽办法去弥补由于自己的大意和过失造成的损害,都已经没有可能让它恢复到从前的模样了!
我意识到,即使修补后的鞋外表依旧,但它会变得夹脚,这就让我很为难。扔了吧,怪可惜的;继续穿吧,夹脚的地方又会压迫我的神经,那不仅仅是皮肉的痛,更是心灵的痛!于是,我只有三个选择:继续穿着它,继续痛下去,或许有一天痛的地方麻木了,还能凑合;不然就扔掉它,赤脚走路,但是我会因为失去它的保护而受伤;再或者就换一只鞋。但是没有合适的鞋可以让我换,所以我犹豫再三终于选择了赤足,因为我尊重自己内心的感受,不愿意变得委曲求全和麻木不仁。
赤足的感觉真的很不好受,它不能只踩着纯羊毛的地毯或干净的地板,它还得去踩水泥地或是冰凉的泥浆路,它还会碰到小石头甚至是玻璃碎片。失去保护的赤足很容易就受伤了,尽管我非常的小心翼翼。常常因为受了伤而在深夜里独自流着泪清洗鲜血淋漓的伤口,也曾无数次地懊悔自己因为求全责备而不得不自作自受,那种失落的痛一度使我几乎丧失了继续行走下去的勇气。但是,我很快让自己明白了:既然来到了这个世界,就注定要不断地行走下去直到终点,穿什么样的鞋并不重要,重要的是只要自己感觉好。渐渐地,心里就不再为自己被不合脚的鞋压迫神经而难受。独自行走的日子是很苦很累的,可是心情已经不再沉重,我还是认为自己的决定是没错的。慢慢的,我的赤足长了厚厚的一层老茧,它不再轻易受伤了,也不用再小心得如履薄冰,它已经可以在不太干净的地上行走如飞,于是我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欣赏行走途中更多更美的风景,而且有很多居然是我穿着鞋时没有发现的。我终于相信,原来赤足行走的日子其实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难过。
(二)
谁会是我的另一只鞋呢?我不知道,我也不急于寻找。缘分是这样的:该来的总会来,你躲也躲不掉;该走的总会走,你留也留不住。我坚持认为,假如找不到这样一只合脚的鞋,我宁愿选择放弃我的这只鞋,就这样独自赤足行走。虽然脚是人体最重要的部位之一,但一双不合脚的鞋只会让人痛苦而压抑。与其如此,还不如让我的脚享受到充分的行走自由,尽管我的脚不得不忍受因为寒冷带来的不适。但我还是相信,我一定会找到一双新的属于自己的合脚的鞋,穿上后继续行走未来的岁月。我想要的另一双鞋可以不漂亮、可以不昂贵,可以是皮的、棉的、布的甚至是塑料的,但它一定要是不夹脚的,一定要是可以温暖我曾一度冰冷的心的。当然,我也一定会经常注意它在行走过程中每一处细小的变化,绝不让它出现以前那双鞋的问题。
我想,只要拥有一颗简单而感恩的心,忠于自己的思想,不论将来是赤足行走还是找到了新的鞋,都能拥有快乐心境。
NIKE TN MAX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